close

李明璁《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榮獲」第55屆電視金鐘獎節目創新獎,但因得獎者「9分鐘」感言太長引起眾怒,我則對這節目「竟然」得到「創新獎」訝異,因為我同時看過極度類似的《來去歐洲逛市場》、《築地市場的一天》,這個節目同樣介紹攤商、市場,哪裡「創新」了?臺灣的金鐘獎評審的「創新獎」標準是以臺灣內部為準嗎?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翻攝公視網站《來去歐洲逛市場》 翻攝公視網站《築地市場的一天》翻攝公視

說到各電視台去市場的這類行腳節目,臺灣已經多不勝數,非凡電視台的《360行向前衝》就常逛市場,在剪輯上也是一整天的跟拍及甘苦談,去youtube搜尋就一大堆,而且好幾年前就有了,李明璁《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憑甚麼被認為「創新」?

《360行向前衝》 翻攝youtube

我前陣子也看過吳念真《真世代》去彰化民生市場,訪問許多攤商還有很多故事,我看他們團隊在市場待了「不只」一整天,李明璁《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憑甚麼被認為「創新」?

《真世代》 翻攝 公視網站

更早以前的《浩克慢遊》也去過許多市場,主持人劉克襄寫過一本書《男人的菜市場》,書裡就介紹了木柵菜市場、大溪菜市場、台中第五市場、埔里菜市場、恆春菜市場、花蓮菜市場、澎湖魚市和菜市、 農夫市集,他專文〈愛上市場的喧囂〉還說「在不同的城鎮旅行,最喜歡走逛清晨的傳統市場」呢!

《浩克慢遊》翻攝公視網站劉克襄,《男人的菜市場》 取自 博客來

早就有的《來去歐洲逛市場》,更當然是以市場為核心,李明璁《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憑甚麼被認為「創新」?

《來去歐洲逛市場》第15集 翻攝 LiTV

如果形式是所謂的「一整天」,日本很喜歡24小時的「一整天跟拍」,像『和風総本家』拍過『ニッポンを見抜こう!&美味しい築地24時』,公視也播過日本NHK拍的《築地市場的一天》!

而以上節目,包括李明璁主持的《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我都看過,實在不知道該節目「創新」在哪裡?

從本土角度來看臺灣菜市場,說「深度採訪」,吳念真的《真世代》去彰化民生市場訪談到攤商的生命故事及地方連結,說「人文」,劉克襄、王浩一「從山城到海岸、從都市到農村;在菜市場買菜並溫習人情味;從一棵樹的身世書寫城市;走訪各地農夫、職人、小販、文史工作者……」更好!說「廣度」,常去全臺灣菜市場找達人的《360行向前衝》更不少!

《浩克慢遊:尋找新舊交錯的美麗》,公共電視、王浩一、劉克襄 圖片取自 城邦館

若從所有人拍的各地市場來說,李明璁《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也不過是中規中矩一般性的行腳節目,怎麼好意思去報名第55屆電視金鐘獎節目創新獎?

這種類似主題的節目都是不斷拍了又拍,內容的深度與可看性隨著製播團隊不同而有異,我不會說李明璁《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抄襲」,但真的沒有「創新」好嗎?若以我時常去菜市場也去過不只一個菜市場的「經驗」來說,《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真的比不上其他人的節目,別人真的拍的比較好啊!

我最後必須質疑金鐘獎評審,你們在給某個節目「創新獎」時,真的確定這個節目是先驅?別無分號或另闢蹊徑?

《真世代》深度廣度俱佳,優於《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翻攝 line TV《真世代》深度廣度俱佳,優於《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翻攝 line TV《真世代》深度廣度俱佳,優於《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翻攝 line TV《真世代》深度廣度俱佳,優於《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翻攝 line TV

推薦連結:

從李眉蓁論文案看前台大助理教授李明璁升等的博士論文自我抄襲問題

李明璁如果這麼優秀,為何要自我抄襲送升等及國科會?兼論台大學術倫理標準低落與台灣社會「葉公好龍」

blackjack 2020/9/27

推薦連結:

從李眉蓁論文案看前台大助理教授李明璁升等的博士論文自我抄襲問題

李明璁如果這麼優秀,為何要自我抄襲送升等及國科會?兼論台大學術倫理標準低落與台灣社會「葉公好龍」

金鐘爭議|《我在市場》得獎者9分鐘報復性感言 網罕見開轟超時主因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html

金鐘爭議|《我在市場》得獎者9分鐘報復性感言 網罕見開轟超時主因

4小時前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製作人劉志雄(右)感言過長引爭議。娛樂中心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第55屆金鐘獎在凌晨落幕,今年嚴重超時55分鐘,導致視后、導演、戲劇大獎拖過凌晨才揭曉,讓全場嘉賓與觀眾等到望穿秋水、疲憊不堪,最終典禮在凌晨12點25分結束。檢討超時原因,除了8位主持人輪番上陣,沒有主要控場人,觀眾也發現部分得獎者發言過於冗長,其中《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生活風格節目獎與節目創新獎,製作人劉志雄看著手機講稿說出4分多鐘的感言,加上之後2度上台的感言時間,為了彌補上次講太短的遺憾,總計長達9分多鐘的「報復性感言」,被部分網友認為是造成典禮超時最大原因。

劉志雄第一次上台就說,5年前得獎記錯時間,「講了30秒就下台,今年可以講久一點」,中間製作單位已用字幕提醒「你已經嚴重超時,請結束」,他仍滔滔不絕念完準備的講稿。而到了典禮後段頒發節目創新獎時,得獎的有《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想見你》2組人馬,劉志雄再度上台,原本以為該說的已在上次拿獎時講完,但他又訴說許多「有一點意外,也不太意外」的心情,還舉例說明製作節目的用心,接著該節目的主持人也發表感言,2人發言總計逾5分鐘;接著才是另一組《想見你》人馬上台領獎發表感言。

本屆金鐘獎獎項高達38個,有些得獎不止1人,若每個得獎者感言平均耗時5分鐘(不含走上台時間),的確會嚴重超時,過往為防止典禮超時,曾祭出降麥克風、播放音效等方式提醒得獎者,但有批評認為對得獎者不夠尊重,去年經驗豐富的主持人黃子佼也有直接跳出來掌控時間的機智反應,今年則是放任得獎者暢所欲言,造成「失控超時」的狀況,網友也點出《我在市場》的得獎者「活在自己世界」、「有點太自我」,尤其之後又在節目粉絲專頁貼出預先擬好的落落長完整講稿,擺明就是要說完作文級的感言,沒考慮到大型頒獎典禮有時間壓力。

主持人、製作單位和來賓針對超時都有做出一些因應,製作單位以字幕提醒,頒獎人藍心湄則用開玩笑語氣提醒嚴重超時,但仍然無法改善,最後一組主持人曾國城和炎亞綸,則當機立斷砍掉「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入圍者快問快答橋段,據炎亞綸表示「那段至少10分鐘」,對於超時感到很慌;網友則認為得獎感言不該時間無限制,建議製作單位要與得獎者溝通,《蘋果新聞網》記者詢問三立超時問題,三立至今暫時沒有回應。(郭妤/綜合報導)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生活風格節目獎、節目創新獎,冗長感言引發爭議。翻攝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臉書專頁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生活風格節目獎、節目創新獎,冗長感言引發爭議。翻攝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臉書專頁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