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鄭隆正報導︼澎湖縣議會縣政總質詢,昨日由第一審查委員吳文相議員、魏長源議員、許月里議員和第二審查委員陳雙全議員、胡松榮議員、藍副議長︵藍副議長將時間給許月里議員︶和宋國進議員各二十分鐘與王縣長所率領的縣府團隊論政。

 吳文相議員針對四維路以北區段徵收,他希望此區段土地徵收分配能分配到百分之五十,並以原地分配,而原在大馬路的土地就應分配到大馬路,原本在內部的土地,分在闢建的8米道路上不會有人有意見,他問何時可以由農地變住宅區,希望能在一年內完成,另在重光砲兵營土地為軍備局所有,但附近土地禁建,他認為營區已沒有使用應加入區段徵收。

 建設處葉處長表示,四維路以北區段徵收,分配最高為百分之五十,到時是以土地價值來分配,不是以土地大小來分配,未來會牽扯到分配問題將交由地政單位來處理,目前重劃變更過了,內政部表示,農業區土地變住宅區必須區段徵收後才公告,整個計畫可能還要2至3年,要等徵收完才做分配。

 吳議員說,重光砲兵營倘若不遷,而周遭尚是軍事基地,也是禁建區,如果百姓分到禁建區那對他們不公平。

 葉處長表示,重光砲兵營軍方尚不遷,目前若分給百姓是不公平,未來重畫後道路多,土地依價值分,最少要分配到百分之五十,可能做不到;另重光砲陣地未來移出將再做第二次區段徵收,才能爭取到百姓最大權益。

 吳議員也針對臨海路6、7、8號碼頭應申請撥用,作為碼頭暫時停車場,否則夏天遊艇進港接送旅客造成交通打結,又塞車,他希望旅遊處能與航港局澎湖辦事處協調開放臨時停車。

 吳議員也爭取完工的腳踏車步道從重光到西衛段盡快加設路燈,以免民眾夜間騎車撞傷。而針對縣府推動心靈三富,他說每年編列200萬在社會處,但民眾參與活動拍拍屁股就結束,效果不大,他希望將200萬經費撥給各級學校來做紮根工作。

 王縣長表示,心靈三富是心寧改革,要用數據來量化,最主要是彰顯心靈三富的價值。縣府在孝、善、禮移給學校,學校不遺餘力來推動,也有幾百名學生表現優異接受縣府表揚,而在社會提倡心靈三富也要向下紮根,務必推行。

公佈廢棄土棄置場讓民眾了解

 魏長源議員針對垃圾亂倒,引發環保警察及地檢署取締還給乾淨市容。他說,前幾年常常發現民眾亂倒垃圾,如今在檢方強力查緝下,使本縣環境變好,但取締要有情、理、法,最近吉貝有老人向其反應,在吉貝後山查到他吃藥飛走的袋子,卻遭到裁罰,讓他莫名其妙,他說違法亂倒該罰就罰,但一位老人如何把藥袋丟到吉貝後山,他認為這種狀況執法單位要通融。他也希望工務處能公佈本縣廢土棄置場,否則以白沙鄉親均不知棄置場在那。

 魏議員也針對本縣屠宰場目前除了屠宰豬、羊外,他希望也能增加牛隻屠宰,希望農漁局能找人赴台訓練來解決牛隻屠宰保障全民健康。

 農漁局鄭局長表示,豬隻屠宰與牛不一樣,差別也大,目前屠宰有二條線宰豬、羊、屠宰只收場地費600元,要宰牛可能要再請四個人一年要花費100萬。

 魏議員也對岐頭漁港是縣府所建設,但澎管處乞丐趕廟公,在碼頭做浮動碼頭,讓遊艇停放並收取費用,佔據了大部份碼頭停泊船席,讓漁船無法停靠,他希望縣府轉達澎管處將岐頭南邊的地方請澎管處自己去興建遊艇碼頭。

內垵基地台20日將復工

 許月里議員指出,內垵設基地台村民反對已抗爭了一個月,而村民告知她本月20日包商要來動工,她說,內垵村民不容許基地台繼續做,她呼籲包商如果沒有與內垵村民協調好繼續動工,將造成村民與警方的困擾,她說上次村民抗議有四名村民還遭包商提告,致公務員沒人敢承擔,希望縣府在雙方沒有協商好之下不能允許包商繼續動工。

 建設處葉處長表示,包商為了個人權益,本月20日要上工,縣府將會針對道路部分來拆除或要求包商恢復道路,或以造成非常困擾來取消該雜項執照,縣府在法令下會配合地方與民眾站在一起。

房屋改建申請不到使用執照該解套

 許議員也針對澎湖民眾早期興建房屋未經丈量就地興建,造成這些早期的房屋沒有使用執照,致無法申請水電,她希望王縣長能突破這些無照的房屋問題,讓他們可以申請水電。

 葉處長表示,離島偏遠地區對建築法不了解,在75年以後有些不了解拆了就地翻新,但申請執照要有建築線及建比例,致很多早期老舊房子翻新後無法申請補照,以前沒有辦法,今年會把權利下放到地方,希望未來可以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來突破。

 許月里表示,這個問題在本地相當多,早期的房子如果在留下保留地可能就無法蓋,所以一些老大人就地翻新,希望王縣長能突破法令來為這些人解決。

 王縣長表示,此建議很好,在時代不同下,75年區域計劃公佈都要依照規定,但本縣仍有很多房子就地翻新,縣府努力結果無法突破,未來中央國土規劃有區域計劃將授權地方,在區域計劃納入相關法令就有希望。

陳雙全主張在台住院費用全免 當選縣長貫徹

 陳雙全表示,澎湖醫療有在進步署澎設心導管,未來也將設腫瘤中心,目前鄉親在澎住院免繳自行負擔費用,應該擴及轉診赴台就醫也要適用。

 他說,目前本縣鄉親在縣內就醫的急診、住院自行負擔部分的費用已由健保局支應,但若轉診至台灣本島,上述費用仍應自己支付。議員陳雙全主張,本縣民眾轉診至台灣本島就醫時,應自行負擔的住院費用以急、門診費用應該由中央吸納,減輕偏遠離島民眾財務負擔,落實離島平等就醫權益。他強調,此將是他未來競選縣長主要的努力方向之一。

 陳雙全強調,﹁全民健康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等相關規定應該進行修正,將本縣居民前往台灣本島轉診的住院費用和急、門診費用全數予以免除,才能彰顯政府照顧離島居民的德政。他說,現行全民健保法第48條規定,山地離島地區的就醫免自行負擔費用,指的是保險對象在山地離島地區就醫免繳部分負擔,其餘比照台灣本島的民眾。但這顯然與立法的精神有所抵觸,澎湖人並沒有因為到台灣就醫而喪失離島居民的身份,健保單位採行的屬地主義,但他主張應採屬人主義。

 陳雙全說,澎湖原本醫療資源即較台灣本島為不足,鄉親病患後送轉診台灣本島已成為常態,撇開舟車勞頓的身心煎熬不說,相關的金錢開支就是一筆沉重的負擔;但這是離島醫療資源不足導致,否則豈有民眾千里迢迢投入陌生環境求診,而來增加沉重醫療負擔的道理?

 他指出,依全民健保法第47條規定,目前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的住院費用標準為急診病房30日以內10%;逾30日至60日20%;逾60日起30%;慢性病房30日以內5%;逾30日至90日10%;逾90日至180日20%;逾180日起30%。這些規定適用對象指的是台灣本島就醫的民眾,離島地區民眾在當地就醫時全免上述應自行負擔的住院費用,但若是在台就醫就取消減免,一切比照台灣本島民眾。他主張的就是這些住院的自行負擔費用,也應全數由中央健保局吸收。

 另外針對門診和急診費用,他說,台灣民眾目前應自行負擔門診和急診費用的20%、居家照護醫療費用5%,離島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則得以減免。但同樣也是只適用在離島地區,本縣民眾若赴台一樣也要負擔上述比例費用。陳雙全指出,他除了將爭取在台住院費用全免之外,也會將轉診赴台的門診和急診費用一併納入免除,而一律統一由中央健保局負擔。

體育署裁併允諾的五千萬飛了!

 胡松榮議員針對縣府人力分配希望王縣長能重新考量,他說文化局負責工程人員才2人,幾個重大工程也無法深入了解,而在建設處也有九個專業人員走了,他認為縣府在專業人力分配上是否應深入研究。

 另針對環島自行車步道100年做了88公里,原本指望體委會補助五千萬元,因體委會裁併也飛了,只有剩下體育署的77萬元可以做規劃,不知要將此款項做在那兒?

 工務處林處長表示,將規劃前寮、鎮海、講美、岐頭這些區段,在103年將會再繼續爭取。

 胡議員也指出,澎湖發展觀光不是重在建設,他認為只要是乾淨,很多觀光來到澎湖就是讚賞澎湖乾淨,他說,劉祕書長對此區塊相當關心與重視並發揮效用,雖然澎湖靠海容易帶來一些漂流物也影響到潮間帶,而靠潮間帶撿拾螺貝類人多,希望有效的管理並由祕書長來監督。

 而針對微型工業園區目前做到什麼地步,他請教建設處長葉國清。

 葉處長表示,石泉小型工業區未來可以發展地方,下星期將召開協調會與法令研習,對國有與縣有土地希望讓法令鬆綁,未來將有8公頃土地,也可以補助5千多萬,明年會做土地調整相關工作。

水溝未加蓋 易生事端

 許月里議員表示,203縣道水溝未加溝蓋常造成民眾騎車摔落,她說,目前本縣也有很多地方水溝加蓋分段,有些有,有些沒有,致民眾不了解路況下摔入沒有加蓋的水溝中造成傷害,她說早期的水溝是泥土溝,摔落不致於嚴重,但目前均是水泥,只要一摔落就頭破血流,他希望在203縣道部份能盡速將未加溝蓋地方做好,保障民眾騎車安全。

 許議員也指出,春節假期將到,在一票難求下,希望縣府應與航空公司協調做好加班準備;他指出一般台灣的旅客反應夏天想要到澎湖旅遊,最大的問題是訂不到機票,如果交通不突破觀光客根本無法來。

 許月里也爭取外垵5號道路到西嶼燈塔的路燈,希望工務處能針對民眾需求先做,讓民眾體會到政府用心才有價值。

許議員也針對外籍漁工勞保問題提出,他說,外籍漁工繳健保合理,繳勞保不合理,外籍漁工來本地工作大約是一、二年就走了,也不可能領取退休金,要他們每月繳交勞保,一個人一仟多元變成船主的負擔,希望農漁局能向上級反應來共同解決漁民問題。

澎湖醫療水準與台灣一致

 宋國進議員指出,離島醫療缺乏,但政府為減輕民眾負擔,在本地住院也有所減免,但病患赴台要部份負擔,民眾不但辛苦還有很大壓力,他希望政府要有優先考量,此次醫療突破在署澎也成立了心導管中心,在醫療上希望能加強,以免患者一生病,就往外跑,要到大醫院的關念,他希望衛生局應做好對民眾的心理建設,讓民眾可以了解本地一切醫療與台灣醫療水準是一致。

 他也針對203縣道水溝未加蓋提出看法,他說203縣道是工務段在維護,每年提報維護計劃,再由縣府評估費用,但水溝加蓋說了10年要求逐年來改善,但在203縣道有些有做,有些沒做,致民眾常常摔車,有一段沒一段反而影響到民眾心態也更危險,他認為每年均有補助5千萬,是否可以先指定地方來做。

 工務處林處長表示,每年5千萬其中有300萬是來做溝蓋。

社長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1)
蔡進士第成廢墟 陳雙全催生古蹟...|日誌首頁|市地重劃四維路以北還要二、三年...上一篇蔡進士第成廢墟 陳雙全催生古蹟保存 ...下一篇市地重劃四維路以北還要二、三年...
回應